English

河南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

崔志坚李培俊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硕士授权点281个 博士点增加到15个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 李培俊)在新世纪来临之际,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批,河南省新增了84个硕士授权点,全省硕士授权点一跃达到281个,河南大学人文地理,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获得博士学科授权,全省博士点新增加到15个。至此,河南省的研究生教育已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,全国第一人口大省、农业大省终于在“九五”期间实现了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新突破。

为了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培养,河南省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,采取加大投入,助强扶优,梯次推进等方式,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。“九五”期间,每年用于学科建设和学科带头人人才引进的投入由400多万元,增至6000多万元,增加了15倍。

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,先后有11个省级重点学科,经国务院学科办审批成为博士点教育教学单位,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,两个国家工程中心,也随着重点学科建设脱颖而出。一批基础比较薄弱的本科院校的学科建设水平,也跃入国内同类学科的先进行列。硕士点的学科不断拓展,现已覆盖国家专业目录88个一级学科中的60个,工科等应用学科的培养能力也大大加强。博士、硕士招生及在校研究生人数,分别由1995年底的584人、1480人,增加到去年底的1421人和3229人,专业学位教育由少到多,相继开办了法律、临床医学、工商管理、教育和工程等专业硕士教育。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为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。为进一步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,河南将进一步加大投入。教育厅厅长王日新说,“十五”期间,将启动信贷资金3亿元用于高等教育的高层次突破,2亿元用于学科建设,1亿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,努力建设一支与河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队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